5. 十字路口

欢迎您在线收听、阅读、评论及下载本书。
MP3下载
PDF下载
TXT下载

第二天早晨,我回到瓦村,仍然没有决定继续做个穆斯林还是成为基督徒……

“哦!父亲啊,我的父亲……天父。”
我迟疑地大声呼喊着祂的名字,我试着用不同的称谓、方式来对祂说话;然后,好像有什么突破似地,我发现自己非常确信祂真的在倾听,就像我父亲过去听我说话一样。
“父啊!哦,我的天父啊!”我哭了起来,信心愈来愈坚定。我跪在床边的地毯上,声音异常地响亮。忽然我感到房里不再空荡荡的,祂也在这儿,我能感受到祂的同在。我感受到祂的手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,仿佛看见祂的眼神里,满是爱怜与慈悯。祂离我是那么地近,我发现自己把头靠在祂的膝盖上,就像一个小女孩依偎在父亲的脚边;我跪在那里许久,轻声啜泣着,陶醉在祂的爱里。我发现自己在与祂对话,为自己以前一直不认识祂而道歉,而祂再次以关爱慈悯来围绕我,就像用一条温暖的毡子将我紧紧拥抱住一般。
现在我才知道真主的爱与我同在、临到我的感觉,就和上次我在花园里闻到香气一样,同时也是我在读天经时所感受到的。
“父亲啊!我感到很困惑……”我说:“我现在必须弄清楚一件事。”我拿起茶几上同时并排的天经和古兰经,一手一本。“是哪一本呢?父亲啊!”我问:“到底哪一本才是你的书?”
然后发生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,我的生命中从来不曾有过这样的感受。我听见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清楚地对我说话,清晰得就像我自己在脑海里重复这些字句一样。这些话语是那样地真实、充满慈爱又具有权威!
“你是从哪一本书里认识我如同父亲的?”我回答:“在天经里。”
就这样,我不再质疑到底哪一本才是祂的书了。我看看腕上的表,惊讶地发现,已经过了三个小时,而我却丝毫不觉得疲倦!我要再继续祈祷、读天经,因为我知道天父将会通过天经和我说话。
为了要维持身体的健康,我只好睡觉。次日清晨,我吩咐女仆们不要进来打扰我,就拿出天经,从马太卷开始,逐字逐句细读。在马太卷的前几章里,我印象非常深刻,足足看到真主通过梦境来对祂的子民说话,有五次之多。一次是祂为麦尔彦的事对优素福说话,一次是祂警告博士们躲避希律王;更有三次以上,祂为保护婴孩时期的尔撒,嘱咐优素福……
我简直找不到足够的时间来读天经,我所读到的每一段经文,似乎都指示我如何与真主更亲近。
我发现自己站在一个很大的十字路口上。如今,我已亲自遇见天父,我心里知道我必须将自己完全奉献给祂的儿子尔撒,否则干脆转身离开。我知道我所爱的每一个人,都会劝我不要相信尔撒。我清楚记得,多年前父亲带我去我们家常去的清真寺,我们进入那拱形的大殿里,他老人家握着我的手,很骄傲地告诉我,我们家里二十代,都在这里礼拜安拉。“小宝贝,你看,你有多荣幸,在我们家世代的信仰上,你也能有一份!”
我又想到我的女儿都妮,她忧虑的事已经太多了;至于其他两个孩子,虽然住在遥远的地方,他们一旦知道我成为基督徒,将会有多伤心?至于那位疼爱我的法赫德叔叔,从我四岁四个月又四天大的那一天,就那么高兴地看着我开始学习阿拉伯语、读古兰经;还有亲爱的阿米娜婶婶,以及所有的亲戚们,他们将会有什么反应?我们的家族是一个生命共同体,彼此负有相对的责任,我可能会伤害到他们,甚至阻碍了我侄女结婚的机会。如果我决定与清洁工这种低阶层的人为伍,他们将会活在这种阴影底下。
而最令我担心的是我的小外孙马赫穆德,如果我一旦成了基督徒,他那个喜怒无常的父亲一定会把他从我身边带走,以免我影响他。层层的忧虑,使我几乎喘不过气来。
那天我在幽静的房里阅读,并思考这些深深烙在我心里,且将强加在别人身上的痛苦,这些实在太沉重,是我无法负荷的,于是我站起来忍不住地哭泣。我披上外衣,走进那寒风瑟瑟的花园里,那是我避难之处,也是最佳的思考场所。
“哦!主啊!”我在碎石小径里散步,忍不住哭喊。“你真的要我脱离我的家族吗?一位充满爱的真主,会要我将痛苦强加给别人吗?”
我身陷心灰意冷的绝望深渊中,所能听到的,只有一段刚才在马太卷里所读到的经文:
“爱父母过于爱我的,不配属于我;爱儿女过于爱我的,不配属于我……”(引支勒·马太卷 第十章37节)
尔撒是不与人妥协的,也不要有任何竞争;祂那困难、令人感到不舒服的话语,我不想再听了!
够了!我再也受不了这种压力了。我歇斯底里地冲进屋子,告诉曼苏尔和其他的仆人们,我要去拉瓦尔品第住几天,可以在都妮的家里联络到我。我在那儿大肆购物,为马赫穆德买一点衣服和玩具,也为自己买些香水和服饰。别惊讶,在我如此疯狂购物的同时,真主同在的温暖感受,已经渐渐地远离我了。我又走进一家服饰店,当店员拿出一块色彩亮丽的布料,向我展示上面美丽的图案时,竟突然看见布匹上出现一幅十字架的图形;我二话不说,急忙从那家店里逃出去。
第二天早晨,我回到瓦村,仍然没有决定继续做个穆斯林还是成为基督徒。某天傍晚,我轻松地坐在温暖的火炉边,再度拿起天经来读。马赫穆德已经睡着了,客厅里很安静,只有冷风吹得窗户格格作响,及炉火传来的阵阵劈啪声。我一口气将四福音书和使者行传全部读完。那晚,我读到天经的最后一章,深受启示录的吸引,虽然所能了解的部分相当有限,但似乎是有人引导我阅读般地充满奇妙的信心。我又意外地读到启示录三章20节一段经文,顿时整个房间像天旋地转一样。
“看哪!我站在门外敲门;如果有人听见我的声音就开门的,我要进到他那里去,我要跟他在一起,他也要跟我在一起吃饭。 ”
我倒抽了一口气,手上的天经猛地掉落在膝盖上。这就是我曾作过的那个梦——主尔撒和我同桌吃饭!那时候,我根本就不知道有启示录这卷书!
我闭上眼睛,再次看见梦中的情景,主尔撒坐在我的正对面,我能感受到祂温暖的笑容,和祂对我的完全接纳。为什么那里也充满着荣光,就像天父临在时那样的荣光?这是祂同在时才有的荣光啊!
现在我终于知道,这些梦都是从真主而来的。很明显只有两条路,我可以选择接受祂,或是拒绝祂。我可以敞开心门,让祂永远常驻;也可以紧闭心门,将祂摒弃在外。我现在要下定决心,究竟该走哪一条路?
我终于下定决心,跪在炉火前祈祷:
“哦,真主啊!一分钟都不用等,请进入我的生命,我整个人都为你敞开。”
我不需要再挣扎和忧虑以后的际遇,主尔撒已经在我的生命里,我确实知道。
真是难以言喻的美妙!在这短短几天之内,我便经历了圣父和圣子!我从地上站起来,准备就寝时,才想到我敢不敢再进一步?因为我曾记得使者行传上记载,在五旬节的时候,尔撒用圣灵充满祂的门徒。我是不是也要循着这样的模式,继续经历真主呢?
“真主啊,”我说着,一面把头靠在枕头上。
“除了你以外,没有人能够带领我。如果你要我接受圣灵的洗礼,我当然愿意,我已经准备好了。”
我已将自己完全交在祂的手中,就安心地睡了。那天是一九六六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,我很早就醒来,看看钟才三点整,房间里面又黑又冷,但我内心却充满火热的期待。我从被窝里钻出来,跪在冰冷的地板上,一抬头,似乎望见一道强烈的光芒。当我高举双手向祂大声呼求时,两行热泪不禁从我面颊滑落:“哦!天父啊!求你让我领受你圣灵的洗!”
我再度拿起天经,翻到使者行传一章5节:“叶哈雅是用水施行洗礼,但再过几天,你们要受圣灵的洗礼。”
“真主啊,”我不禁又呼喊:“如果你的这些话是真的,那么现在就为我施行洗礼吧!”
我面伏于地,哭泣着说:“真主啊!如果你不用圣灵为我施洗,我就永远不起来!”
突然之间,我充满了奇妙,和敬畏的感觉,在那一刻静默里,在这黎明前的房间内,我看见了祂的脸!感觉有如波涛汹涌而来,海浪一波又一波地洗净我,漫过我的指尖、洗涤我的灵魂。接着,属天的强大海洋复归平静,而我已完全被洗净。喜乐在我内心奔腾,我开口大声地颂赞、感谢祂。我感觉真主从地上抬起我的双脚,我知道祂要我起来。我看着窗外,此时天已快亮了。
“喔!真主啊!”我躺在床上祈祷着。
“你所说的天堂比现在这样更美好吗?认识你就有喜悦,敬拜你就有快乐,亲近你就有平安,这样就是天堂了!”
我不知那个清晨是否只睡了两小时,因为女仆们马上就进来替我梳妆更衣。我记得那是第一个早晨,我没有对她们说些发脾气的怒话,而且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里,充满了平静祥和的气氛。雷丝汗甚至一面替我梳头,一面唱起歌来,她从来不曾这样过。
整整一天,我都在房宅散步,轻声地赞美真主,几乎无法掩住喜乐。午餐的时候,马赫穆德望着我说:“阿娜,您今天笑容满面,是什么事让您那么高兴啊?”
我摸摸他一头亮而乌黑的蓬发,请厨子给他一块他最喜爱的甜点,告诉他,我们要到米吉尔牧师家里去过圣诞节。“圣诞节?”马赫穆德诧异地问。“这是一个节日,”我说:“有点像斋月之后的开斋节。”经过这么一说,马赫穆德就明白了。“斋月”乃是伊斯兰历的九月,正是穆罕默德第一次接受启示的时间。每年的这个月,所有的穆斯林都要从天将破晓前封斋至日落,直到清真寺里鸣鼓才可以恢复进食。我们家每年在那一天的晚上,总是会准备一些酸甜水果、煎牛油菠菜和茄子等佳肴。
开斋节表示斋月的结束,其中会以特别的礼拜、拜访亲人和交换礼物作为庆祝。我想圣诞节应该也是差不多吧!
我猜得不错,当达伍德米吉尔牧师在他家门口迎接我们时,我们远远地就闻到他身上弥漫着佳肴的香味,及听见房子里传来的欢笑声。
“请进!请进!”他招呼我们进客厅,里面充满了过节的气氛。角落里布置着一棵五彩缤纷的圣诞树。他的两个孩子,一个比马赫穆德年纪稍大一点,另一个则小一些,他们正互相追逐玩耍,马赫穆德也高兴地加入。
我再也忍不住内心的喜乐,不假思索地直呼牧师的名字:“达伍德!我现在已经是个基督徒,也受过圣灵的洗了!”
他盯着我看了一会儿,把我拉进屋里,然后问我:“是谁告诉您关于领受圣灵的洗这件事呢?”不待我回答,他就高兴地高声赞美真主。
欣娜一听见她丈夫高呼“哈利路亚”,赶紧从厨房里面跑出来。达伍德再次问我:“是谁告诉您的?”
“是尔撒告诉我的。”我手里握着天经,笑着回答他。“我读到使者行传一章8节时,就跟尔撒说:‘如果你的门徒们都需要受过圣灵的洗,才能与你同行、与你谈话,才能摸着你,那么,我这样一个住在乡村里的孤单妇女,是多么更加需要被你的圣灵所充满啊!”达伍德和欣娜两人看起来有些疑惑,但他们突然将我紧紧地抱住,我们相拥而泣,一同颂赞真主所成就的一切。
那天晚上,我开始动笔写日记,将真主在我身上所做的一切奇妙事情一一记录下来。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突然结束,因我不知道一旦我成为基督徒的消息传开后会发生什么事,但至少我可以保留这些经历。
当我坐在书桌前书写着这些经历时,并不知道真主才正准备开始对我作进一步的教导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