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 解不开的梦

欢迎您在线收听、阅读、评论及下载本书。
MP3下载
PDF下载
TXT下载

这两个奇怪的梦,究竟有什么意义?多年来我未曾做过梦,现在却连番做了两个梦!

还未到傍晚,我又再度拿起这本灰皮天经。在我换了话题之后,都妮和我都没有再提起天经的事。但整个漫长的下午,那两句经文却不断地在我内心翻腾。
晚上我回到卧房,打算好好地阅读与思考。我拿起天经,靠着床上柔软的雪白枕头,翻阅到另一句令我感到不解的经文:
“但以色列人追求诫律的义,却达不到诫律的要求。”(引支勒·罗马书 第九章31节)
古兰经上也谈到犹太人迷失了他们的信仰重心,我猜想这位作者大概也是个穆斯林,因为他一直说犹太人不知道真主的公义。但接下来有一句经文更让我屏息:
“因为诫律的终极就是 麦西哈,使所有信的人都得到义。”(引支勒·罗马书 第十章4节)
我将书本放下,心想:麦西哈?他真是律法的总结吗?我又继续往下读。
“……这话与你相近,
在你口中,也在你心里……如果你口中认 尔撒为主,心里信 真主使他从亡人中复活,就会得搭救”(引支勒·罗马书 第十章8-9节)

我将书本放下,不禁摇头。这与古兰经所说的完全相反。穆斯林一向认为先知尔撒只是个普通的人类,他并没有被钉死在十字架上,而是真主迅速将他带往天上,把一个与他长相相似的人放在十字架上来代替他;他现在暂时停留在低于天堂的地方,有一天还要再回到地上,做王四十年,并且结婚生子,然后寿终正寝。我还听说,穆罕默德所埋葬的地方麦地那,有一块特别的坟地就是保留给他的,要到末世复活的日子,尔撒才会复活,并与其他的人一起站在全能的真主面前接受审判。但是天经上却说麦西哈已经从死里复活了,这如果不是亵渎,就是……。
我有些被搞迷糊了,据我所知,只要呼叫安拉的名就能得救,那么是不是要我们相信尔撒麦西哈就是安拉呢?即使是穆罕默德,这位最伟大的安拉使者、封印先知,也只不过是个必死之人。
我躺在床上,用手捂住眼睛,心中思索着:如果天经和古兰经所说的都是同一位主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互相抵触、令人困惑的地方?怎么可能同样的一位主,在古兰经里是那么喜欢报复和施刑罚,在天经里却是仁慈而能赦免人?我仍然想不通,不知不觉间就睡着了。我平常是不做梦的,但当晚我却作了一个梦。这个梦实在太逼真了,令人无法相信那只是个梦!以下就是我所梦见的。

梦中的我正和尔撒共进晚餐,他造访我家,并且住了两天,吃饭时他就坐在我对面,我们高高兴兴地一起用餐。突然间,梦境转变,我发现自己和另一个人站在山顶上,他身着长袍,脚上穿着凉鞋。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知道他名叫施洗者叶哈雅,这个名字听来很奇怪。我告诉他关于我见到尔撒的事:“尔撒来我家做客,住了两天。”我说:“但是现在他已经离开了,他在哪里?我一定要找到他!施洗者叶哈雅,您可以带我去找他吗?”

醒来之后,我还在大喊:“施洗者叶哈雅!施洗者叶哈雅!”努尔·江和雷丝汗闻声连忙跑进我的卧室,不知道出了什么事。她们听见我这样大呼小叫,以致于当她们准备替我梳妆更衣的时候,感到有些尴尬,于是我把这个梦境告诉她们。
“哦,很好啊!”努尔·江把香水递给我时,笑嘻嘻地说。
“是的,这是一个很蒙福的梦。”雷丝汗一面为我梳头,一面轻声地说。
我感到很讶异,雷丝汗既然是个基督徒,听到了我的梦,却没有更为兴奋?我本来想问雷丝汗,施洗者叶哈雅到底是谁?但后来心想,雷丝汗只不过是个村妇,怎么可能会知道?但施洗者叶哈雅究竟是何方神圣?我在天经上还没有读到这个人呢!
接下来的三天,我继续把天经和古兰经一起对照着读。我发现读古兰经时只是在尽义务,但读起天经却很起劲。在这个新天地中,我一点一滴地发掘宝贵的东西。每当我打开天经时,心里总是有股罪恶感,或许这与我从小到大的教育有关。成长过程中,读任何书都必须经过父亲的同意,及至长大成人后也是一样。记得有一次,我哥哥和我偷偷地将一本书拿到房间里读,即使这种事并无伤大雅,但我们还是读得胆颤心惊。
如今当我打开天经时,心里还是难免受到过去的影响。阅读之际,有段故事吸引了我的目光。提到犹太领袖们将一个正在偷汉时被逮个正着的女人,带到先知尔撒的面前。我禁不住打了个寒颤,因我相当清楚这个女人将会有什么下场。古代东方人的道德习俗和我们巴基斯坦人没有多大差别,族里的男人们可以理所当然地按照传统刑罚一个犯通奸罪的女人;而这个女人的同胞兄弟、叔父和表兄弟们,一定是站在那些控告者的最前方,准备用石头打死她。
然而,这位伟大的先知尔撒却说:“你们当中谁是没有罪的,他就可以先拿起石头打她。”(引支勒·叶哈雅卷 第八章7节)
我可以想见那些人一溜烟走开的景象,尔撒没有让这女人受律法所规定的死刑,反而要让那些控诉者承认自己的罪。我躺在床上不禁深思,这位先知对那些控诉者所下的挑战,是多么地合乎逻辑、多么公正啊!他说的话句句皆像是真理。
过了三天,我又做了一个奇怪的梦:

女仆走进我的寝室来告诉我,外头有个卖香水的人想要见我。我立刻兴奋地从床上跳起来,因为那个时候,在巴基斯坦不易买到进口香水,我非常担心我喜欢的香水用完后不知该怎么办。为了满足自己这个奢侈的嗜好,我高兴地叫女仆赶紧请那位香水商人进来。
他的衣着像是我母亲那个年代挨家换户沿街叫卖的商人,穿着一件黑色长袍,提着一只手提箱。他打开箱子,拿出一个金色的小瓶子,将盖子扭开后递给我。我接过来,只觉自己屏气凝神,这香水闪闪发亮,像是液态的水晶,我想用手指去沾,他却伸手阻止我。
“不!”他说,一面走过来,从我手上拿了这个金瓶子,放在床边的茶几上,说:“这香气会传遍全世界。”

早晨我醒来之后,这梦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,阳光由窗外泼洒进来,我依稀还能闻到满室的芬芳。我起身望着床边的桌几,希望能再看到那只金色的瓶子,但是梦里放着香水瓶的位置,摆着的竟是天经!
我心中一阵悸动,坐在床边细细思量着这两个奇怪的梦,究竟有什么意义?多年来我很少做梦,现在却接连做了两个逼真的梦!这两个梦是否彼此相关呢?是否与我最近在花园里经历的超自然事件有关?
当天下午,我一如往常在花园散步,依然为着这两个梦深感困惑。当下又加进了其他的感受,似乎有股极大的喜乐,及前所未有的平安,如同自己紧紧地与真主同在。突然之间我走出树丛,沐浴在阳光下,四围的空气中隐约弥漫着一股迷人的香气——这绝不是花香,因早已过了花季,但这么真实的香气到底从何而来?
我激动地回到屋内。那香气到底是从哪里来的?发生了什么事?又可以找谁谈呢?这个人必须是一位懂天经的人,我早已打消去问那些基督徒仆人的念头,他们或许什么都不知道,大概也从未读过天经,更不知道我在说些什么了。我必须找到一位受过教育,并且了解天经的人。
当我正思考这问题的时候,忽然有个意念告诉我该去哪里请求协助。这人的名字一直在我脑海里盘旋,最后,我把曼苏尔叫来。
“去将车子停到门口。”想了一下后,我又补充说:“我自己开出去就好了。”
曼苏尔睁大了眼睛说:“您自己开车?”
“是的,我自己开。”他不情愿地离开。我很少这么晚开车外出,二次大战时,我曾在印度皇家陆军妇女师团中驾驶救护车和幕僚车,在各地有过几千英里的驾驶经验。但战时是一回事,何况当时也有同伴陪着;如今身为贵族妇人,自己开车出去是有失身分的,而晚上外出更不应该。
然而,如果要曼苏尔驾车送我去的话,对他是太冒险了,而且仆人们也会闲言闲语。我此行纯粹只是为了两个问题寻求解答——施洗者叶哈雅是谁?那香味究竟代表什么?
我不情愿地去拜访的是自己几乎不认识的人,就是今年夏天曾来我家参观花园的米吉尔牧师夫妇。而我最不愿意的,就是被人看见和这些宣教士在一起。